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各级学生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要求,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起点,持续推进“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用实际行动诠释“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决定开展贯穿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活动。现予印发,请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彰显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大责任,加强统筹,抓好落实。请随时上报活动进展、先进经验做法等信息至校团委。


联系人:范军、殷凯晴

联系电话:0769-23306019

邮箱地址:dztw@dgpt.edu.cn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31日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面向全体东职青年,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三、目标任务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 教育引导东职青年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工作安排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每周观看优秀党史、红色教育主题影视作品、推荐阅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相关书藉,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

2、组织专题学习。团总支、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可依托支部大会、团日活动、青马工程、团学组织培训班等形式, 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分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团干讲团课”的鲜明主题和主要内容,院(系)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团支部书记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 引导东职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4、参与互动学习。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党史学习网上打卡、答题对战等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经团组织推优的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系列活动,如“党史故事我来画”手抄报比赛、“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征文创作比赛等。组织各级学生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文章评选活动。通过学生组织及学生社团等组织广泛发动所联系的同学,开展符合各类青年特点的党史学习活动,以更具参与感、互动性的学习形式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团干部按照全党统一要求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 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 对照先进党员事迹, 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 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 查找自身不足, 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 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 校团委将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 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 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 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三)实践活动

1、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团的各级委员、代表和团干部, 力所能及为身边的东职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资源,以推动落实青年民生实事为重点,积极为他们解决教育就业、创新创业、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团干部要落实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每月至少开展1次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工作。

2、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 结合实际情况, 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系列实践活动。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 分别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教育团员铭记党的关怀、了解发展成就、增强奋斗意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主题, 统筹开展 “三下乡”、“返家乡”、“结对百名党员口述人生”志愿活动、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

3、开发“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文创产品。校团委将制作、推出党史知识网上竞赛、党史知识科普短视频等互动学习产品,鼓励有条件的院(系)团总支、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发、制作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主题宣传文化产品, 如图文、漫画、纪录片、音乐等宣传精品,并及时报送给校团委进行报道,扩大产品覆盖面,共同带动东职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 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

(四)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1、开展“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先锋青年宣讲活动。校团委、团总支组织各行业各领域优秀党员代表走进校园,优秀毕业生党员代表返校园等,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学生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等阵地,以宣讲会等形式,分享党员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东职青年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发动团员参与“广东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组建志愿宣讲队,深入红色景点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宣讲。

2、开展党史专题“灯塔学习会”。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在校、院(系)两级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专题灯塔学习会,积极创新学习实践形式,通过微团课大赛、“青言青语”专题分享会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果。

3、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校团委联合学校各部(室)、院(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呈现一场大型庆祝晚会。通过青年演说、剧目展演、歌舞表演等节目,创新表现形式,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1、严格对标看齐。要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战略决策。全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基于共青团组织的性质定位和职责功能作出的严肃工作安排,背后是深刻的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要坚持政治方向、彰显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工作落到底、不走样。

2、把握规律特点。要适应青年的学习规律,着力激发其学党史的内生动力,防止出现学习中的形式主义。要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以校团委、院(系)团总支和干部为示范,以团支部为依托,组织化动员共青团员参与;在此基础上,带动学生会、团学组织、学生社团广泛发动所联系青年开展党史学习。

3、狠抓督导落实。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成果检验手段。提醒指导团组织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要求在“智慧团建”系统上记录上报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校团委定期监测并抽查各院(系)团总支、团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了解工作进展、发现解决问题,每季度对进展较慢的团组织开展实地督导。各院(系)团总支要及时梳理总结,及时向校团委报送信息和案例。

4、体现团青特色。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把握党、团特殊政治关系,紧紧围绕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定位,聚焦共青团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立足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设计、开展鲜明体现共青团特点的活动,突出思想内涵、融入时代元素,更有创意地面向青年做好教育工作。以“青言青语”引导东职青年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大力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学校共青团宣传工作的主题,组织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新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为团组织开展组织化学习提供有力平台支撑和有效产品供给;要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6、做好疫情防控。各级团学组织要遵守学校防疫规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降低防疫压力,在活动开展中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提前排查和登记活动人员的健康状况,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附件:1、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