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我校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利用假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按照疫情防控和我校《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东职〔2019〕69号)有关要求,决定于2021年寒假期间以个人“返家乡”为主,就近就便、灵活运用线上资源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忆百年征程 筑奋斗初心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13日—2021年2月27日

三、可选形式与学分认证要点

(一)个人实践

1.“心系民生”社会调研活动。调研活动主要是个人进行,无需提前申请。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要求,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调査典型,以小见大,独立思考,形成有深度、有思考的社会调查报告。建议从《调研活动参考题目》(附件4)中选题。

学分认证材料:(1)3张调研时的高清图片(可线上或线下)。(2)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3)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4)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2.争做“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员。鼓励学生运用新媒体手段,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把握时代脉搏,找准人生坐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智慧。

学分认证材料:(1)以下选其一,10分钟微团课;累计不少于10分钟的系列短视频(微团课或短视频需本人出镜或配音,并由本人剪辑);原创漫画或手绘长图;原创系列海报(不少于三张)等。(2)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3)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3.劳动实践线上打卡活动。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加强劳动观念、劳动素质、劳动能力的培养,要将体力劳动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工具,勤于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学生可以选择在家、社区、农田等场所进行劳动,如帮家人打扫卫生、照顾家中老人、去社区做义务劳动、到田间地头务农等,把所学知识融入实践,投身于祖国建设与乡村振兴,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的有机统一。

学分认证材料:(1)进行至少14天的劳动实践打卡,打卡方式以发朋友圈为准,发布时需配文不少于100字,图片或短视频需本人出镜。(2)朋友圈集赞,14天累计不少于700个。(3)提供14天打卡记录截图。(4)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5)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4.“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我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重,不少老年人面临着数字时代所带来的不便。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当代大学生应坚守时代的任务,以就近就便为原则深入社区,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教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特别是对使用微信、阅读新闻、在线挂号、在线购物等内容进行讲解,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学分认证材料:(1)寒假期间进行的“智慧助老”志愿服务活动时长需大于或等于28个小时,最终以i志愿截图为证明。如服务地无法提供i志愿,请提供有单位盖章的服务时长证明。(2)须提交5张服务过程高清图片。(3)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4)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5.其他形式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向所在地团组织报到,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垃圾分类、人口普查等志愿服务,助力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学分认证材料:(1)寒假期间进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时长需大于或等于42个小时,最终以i志愿截图为证明。如服务地无法提供i志愿,请提供有单位盖章的服务时长证明。(2)须提交5张服务过程高清图片。(3)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4)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6.家庭经济困难生勤工俭学。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生可通过勤工俭学方式完成社会实践。需做满一个月。

学分认证材料:(1)提交一份实习证明(证明需要注明实习时间,工作表现并由就职单位盖章)。(2)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3)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

(二)团队实践

7.地铁站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我校与东莞地铁合作安排,组队参与东莞地铁寒假期间的服务,具体站点为:东莞东城站、鸿福路站、旗峰公园、西平站以及东莞火车站共五个站点;实践时间:从1月14日到2月24日分两个周期,每个周期中的每一天又分为两个时间段;共需志愿者60人,另行招募。志愿者须按规定培训上岗,按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各项准备工作和具体任务。接受学校团委和东莞地铁双方指导和考核。

学分认证材料:(1)提交签到签退表格。(2)每个成员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3)每个成员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材料由校团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统一收集。  

8.双创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将“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与寒假社会实践相结合,鼓励依托产学研结合的校内实验室、社会实践基地、实习基地,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等活动,提升作品质量,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创业能力,为成就事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项目团队出发前需向校团委报备计划、路线、时间、安全预案等基本情况。必须有指导老师带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接受指导老师的指导和考核。

学分认证材料:(1)一篇不少于8000字的论文或一篇不少于15000字调研报告或一份不少于30页的商业计划书。(2)每个成员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3)每个成员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材料提交队长所在院系。

9.“把我的大学带回母校”社会实践活动。由学生处组织招募,完成学生处有关回访任务。接受学生处指导和考核。

学分认证材料:(1)每个团队一份总结。(2)每个团队5张回访时的高清图片(线上或线下,需本人出镜)。(3)每个成员一份《个人鉴定表》(附件1)。(4)每个成员一份《心得体会表》(附件2)。材料由学生处统一收集提交。  

四、实践原则与注意事项

以落实疫情防控为第一要求,以个人“返家乡”为主要形式,就近就便、灵活运用线上资源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安全至上生命至上。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所有的实践项目均应坚持“就近就地、避免聚集”的原则,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避免人群聚集,个人实践须自行购买保险。原则上不允许学生线下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得线下开展海外社会实践活动,实践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和院系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

2.灵活运用线上形式,重点动员毕业生。各院(系)要充分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切实贯彻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做好实践动员工作,鼓励开创性开展在线实践活动。毕业生的第二课堂成绩如未达到要求,原则上必须参与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3.加强工作指导和过程管理,安全教育要先行。各院(系)要设立社会实践活动的专门指导小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过程中注意个人人身安全,自行购买保险,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一切人身安全由本人自行承担。

五、激励措施

1.为了调动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根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如成功完成社会实践,将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网络管理系统(“到梦空间”)发放“社会实践分1分”。

2.对于已修满社会实践分数,但志愿公益分数不够的同学,如成功完成社会实践,社会实践分可以转换为志愿公益分(该措施仅限2021届毕业生)。

六、材料提交

寒假结束返校后,请各院(系)团总支以院(系)为单位填写《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3),收集个人实践和双创调研实践团队所有学分认证材料,提交给校团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3月8日,纸质版提交到学生活动中心304办公室,电子版提交到邮箱:dongzhishijian@163.com。

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学分认证材料等相关佐证材料则视为放弃本次认证加分。


附件:

1.《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个人鉴定表》

2.《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表》

3.《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

4.《调研活动参考题目》  


联系人:

方韵诗老师    电话:0769-23306019

陈敏珊同学    电话:13076593404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