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与东莞市石排明德醒狮团举行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2020年10月23日,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市石排明德醒狮团(以下简称“明德醒狮团”)共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在东莞市石排镇举行,公共教学部主任刘忠洋、学生处副处长陈柏林、团委副书记范军、明德醒狮团团长王荏滔出席仪式,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数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东莞,醒狮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项民间文化活动。据醒狮团团长王荏滔介绍,1995年初,中坑村几个老艺人王应傍、王裕坤、王志成、王志春等发起成立了明德醒狮队(“明德”二字取自该村宗祠“明德堂”的堂号)。1996年,中坑明德醒狮队代表省参加全国第六届“群星奖”广场舞蹈大赛,表演的舞蹈“醒狮踩高桩”荣获大奖,从此享誉四方。2007年,他们申报的“醒狮舞”入选广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整个队伍将近50人,随着队伍的壮大,醒狮队亦改称醒狮团。大家约定在固定的时间和场地进行系统的训练,并在寒暑假时开办培训班,吸引了众多有志于醒狮传统文化的学生过来学习。

本次活动,除了举行挂牌仪式外,我校醒狮社社团的学生与明德醒狮团的团员们进行了切磋交流,学生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双方希望通过共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将“醒狮”这一项传统岭南民间活动引进校园,令更多青年学子了解并参与到醒狮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来。


明德醒狮团成员认真指导我校学生学习醒狮技巧

双方共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