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六届科技文化艺术季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助推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校团委决定联合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开展第十六届科技文化艺术季。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2月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

三、活动内容

本届科技文化艺术季的活动项目将分为“竞标承办类”和“自主申报类”。

(一)竞标承办类项目是面向全校开展的校级活动,其中第1-9项活动对标省级竞赛及活动,第10-13项活动为我校自主开展活动。该类别项目由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竞标,最终中标的单位获得活动承办权,具体活动如下:

1.“不一样的农产品”广东大学生农产品包装设计竞赛校赛:围绕县镇村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岭南特色农产品设计能用实用、亮点突出的包装。通过比赛,引导我校学生用专业设计能力和技术赋能广东农业品牌建设,助力农产品包装设计的科学化发展,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2.“‘职’播助农”广东大学生电商直播技能竞赛校赛:为解决镇村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搭建有示范效应、有宣传效果、有青年气息的直播间,为县镇村推广农产品、文创产品或特色产品提供平台。比赛致力于培养青年大学生市场分析和信息化营销能力,推动大学生帮助基层群众提升电商直播技能水平,助力乡村产业数字化、销售模式现代化。

3.“我是乡村治理人”第二届广东大学生乡村治理调研竞赛校赛: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深入开展乡村治理调查研究,撰写乡村治理调研报告将课本理论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通过比赛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携青年智慧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实践。

4.“绿美有我”第十一届广东省大学生绿美广东节能减排工业设计竞赛校赛:参赛作品包括但不限于表达“节能减排”新思维、新思想、有助于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各种工艺流程(含电子软件)、实体产品(含模型)调研报告(含设计方案)等。

5.“携手共筑‘防火墙’”第三届广东大学生网络安全攻防竞赛校赛:学生通过团队形式参赛,主要采取线上 CTF解题竞赛方式进行,题目主要涵括 web 安全、逆向分析、移动安全、二进制漏洞挖掘利用、密码学、综合杂项等类别。

6.“笔墨东职”大学生书画艺术作品比赛校赛:推荐以“绿美广东”为主题的书画艺术作品参赛,挖掘能抒发南粤青年心向党情感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艺术交流,在实践中育人,提升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和鉴赏能力,营造浓厚的文艺教育氛围。

7.“岭南映像”大学生短视频比赛校赛:采取短视频的方式,从不同话题、不同领域、不同层面讲述广东高质量发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岭南文化续创新的故事,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讲好广东发展故事,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8.攀登大讲堂: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等方面,采取专家辅导授课的形式开展讲座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年大学生科技素养。

9.“不打烊创作营”新媒体达人培养计划:面向在校大学生进行遴选,通过鼓励学生以个人或组队形式,创作主题创意音视频、漫画等新媒体文化产品,旨在发掘一批具有较强新媒体创作能力的学生纳入达人培养计划,提供优质的学习实践和培育资源进行重点孵化。

10.“潮玩国韵”传统文化游园会:围绕中华传统文化开展游园活动,可设置各类传统文化展示摊位,如飞花令、投壶、踢毽子、剪纸、汉服等,为我校学生打造沉浸式的传统文化体验,让更多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11.工商模拟市场简称“工模”,为我校学生提供实践所学理论、展示创新创业能力的平台。以学生自主经营摊位为主,部分外来商家为辅,旨在锻炼学生的营销策划能力,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

12.“同学笑一个”青春喜剧节:通过喜剧大赛、喜剧演出、喜剧文化集市等多种形式,围绕各类喜剧元素为我校学生提供舞台展示其创造力和幽默才能,旨在营造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的校园氛围,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大学青春时光。

13.“唤醒多巴胺”趣味体育活动: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趣味运动会、迷你马拉松、荧光夜跑、快闪健身操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以热情洋溢的青春力量奋进新征程,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二)自主申报类项目分为思想引领、文体艺术、科技创新、志愿公益四个类别,校团委将根据项目内容给予不同金额的经费支持,具体要求如下:

1.项目内容相较于往年需具备创新性,避免将往年的项目内容原封不动重复申报。

2.优先考虑未在校团委其他项目(如志愿服务项目、双创项目等)中获得经费支持的项目。

3.鼓励申报项目聚焦“百千万工程”及“绿美广东”,助力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四、推进步骤

1.申报阶段(2024年4月11日前):以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为单位统一向校团委提交项目申报表和项目汇总表,电子版提交至团委邮箱:dztw@dgpt.edu.cn,纸质版仅需提交汇总表盖章版,提交至立德楼A209办公室。

2.评审阶段(2024年4月中旬):通过文本评审确定晋级路演环节的项目名单,晋级项目进行现场路演,最终确定资助经费金额。

3.实施阶段(2024年4月至12月):各立项项目全面开展,及时向校团委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做好宣传工作。

4.表彰阶段(2024年12月-2025年1月):评选相关奖项并对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

五、激励保障

1.凡在本届科技文化艺术季立项的校级项目将获得500元到8000元不等的资助经费。

2.本届科技文化艺术季设“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老师奖”“校园活动贡献奖”“校园活动积极分子”“我最喜爱的十大校园文化活动”“校园团学新媒体年度优秀原创平台”“校园团学新媒体年度十佳原创作品”,对于在科技文化艺术季各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组织者和积极参与者,校团委将在科技文化艺术季闭幕式上给予表彰。

3.凡参加科技文化艺术季各类活动的学生,可按照《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进行第二课堂学分认定。

4.校级竞赛结果将作为推报参加省级竞赛的重要依据。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思想引领贯穿至项目的各环节,凸显思想政治教育和育人工作成效,将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有机融入活动中,从而进一步发挥科技文化艺术季的育人功能,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

2.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各承办单位要充分结合专业优势和学校特色,精心策划活动内容形式,确保协办项目顺利开展突出育人宗旨,做到有计划、有动员、有指导、有总结,在活动中服务学生、锻炼干部、活跃组织。所有的比赛项目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组织发动学生积极参与,为学生素质提升和综合发展搭建成长平台。

3.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做好活动的信息反馈,积极整合新媒体平台和矩阵力量,开发设计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学生喜爱的宣传产品,吸引更多学生参与,进一步扩大科技文化艺术季活动项目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需要在校内张贴、悬挂、放置横幅、海报等宣传品的活动,请承办单位做好审核工作,并向党委宣传部提交申请,待党委宣传部通过后方可进行张贴、悬挂、放置,并于活动结束后将宣传片及时撤离。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