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高校共青团青年服务工作指引》有关规定,结合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推动我校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发展,营造和谐校园文化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良好氛围,在“双万”东莞建设“志愿之城”新征程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联合学生处开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志愿青春 微光成炬

二、活动时间

2024年4月——5月

三、项目申报范围

项目类别主要包括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围绕“百千万工程”,依托“挑战杯”“攀登计划”等,入县下乡开展助力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志愿服务),“绿美广东”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与自身学科专业相关的实践类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在结对服务地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新时代政策理论宣讲、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倡导等方面的志愿公益项目)。

示范项目:

1. 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时间不少于2年,每年实施项目时间不少于3个月,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4次。

2. 项目申报主体为已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3. 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10 人。

(二)培育项目:

1. 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时间已满1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3次。

2. 项目申报主体为已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三)计划项目

1. 志愿服务项目尚未投入运行,现正处于筹备阶段。

2. 项目申报主体可尚未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四、参赛条件

(一)各学院申报项目不得少于3个(项目类别不限),同一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复或跨领域申报;

(二)原则上参加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步参与此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三)面向全校进行评比,参评对象为我校学生发起并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即可参选;

(四)具有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较完善的运行体系,在相关服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可推广价值,项目有创意、可评估性、可持续性;

(五)运行时间较长、参与人数较多、在校内外获荣誉表彰、已在“百千万校地通”小程序上注册并录取的突击队或受权威媒体报道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六)符合法律法规、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公益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发动报名(2024年4月3日-4月15日)

各学院团委根据比赛通知,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公益志愿项目、组织参加、项目申报,各申报项目需填写《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表》(附件),并由学院团委于4月15日前收齐发送至校团委邮箱:dztw@dgpt.edu.cn。

第二阶段:培育辅导(2024年415-4月30日)

组织专家对获奖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对入围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和培训,重点加强项目宣传展示、申报书撰写、路演推介和现场答辩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参赛项目竞争力。

第三阶段:项目评选(2024年4月16日-4月23日网络初评4月24日-517路演答辩)

该阶段分为两个评选板块:“网络初评”和“路演答辩”。“网络评”由校团委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经过评审择优选出每个类别(示范项目、培育项目、计划项目)的前8名(约24名)晋级至复赛进行路演答辩。“路演答辩”由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等组建评审委员会,通过审阅材料、路演答辩、集中评审等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复赛经过评审择优选出每个类别的前3名(约9名)晋级至决赛并进行路演与答辩。

第四阶段:持续孵化

参与本次大赛的优秀项目可获得持续宣传推广、经验提炼、推荐参与省、市项目评比等持续孵化,帮助优秀项目进一步提升影响力,吸引更多志愿者参与,更好地提供普及化、精细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

六、激励措施

(一)奖项设置。

1. 优秀项目按示范项目、培育项目和计划项目各评选出前3名晋级决赛(约9名),最终依据评审成绩针对每类别各评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5个及优秀奖若干(原则上允许空缺)并颁发荣誉证书;

2. 优秀指导老师:根据获奖项目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若干并颁发“金牌导师”荣誉证书;

3. 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学院推报的项目数量、质量按积分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并颁发证书:每获得一个金奖积100分,一个银奖积70分,一个铜奖积40分,一个优秀奖积10分。

(二)本次入围决赛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省市级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团队将按《关于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东职〔2019〕69号)》相关规定给予学分认定。

(三)工作经费支持。每类项目中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将分别获得经费以支持该项目的活动:

1. 金奖(每类1个,共3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20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1500元;

2. 银奖(每类2个,共6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15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1000元;

3. 铜奖(每类5个,共15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10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500元。

注:所获经费必须用于该获奖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工作;获得经费支持的计划项目必须于2024年内启动并实施。

七、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及时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充分展示我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风采,促进各学院志愿服务的交流,各学院团委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兼顾申报工作,选拔精品项目参赛,严格把关材料质量,按照规定时限报送项目材料,组织人员做好参赛准备工作。

严抓赛纪,公正赛风。凡项目及其团队核心成员中发生以下任一情况者,由校团委取消其参赛资格:大赛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经查证属实的;涉及有关问题被曝光,老师、学生反映强烈,经查证属实的;有其他违法、违纪问题或不正当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聚焦社会,加强推广。各学院团委要加强对具有思想引领价值、时代特色、良好社会效应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的总结推广。通过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发掘并广泛动员在基层行之有效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评,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参评项目或组织的培训、支持和指导。

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学院团委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主动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作,激励更多的学生及志愿组织共同提升项目运营能力。


联系人:杨泽坤老师       联系方式:23306019


                        校团委 学生处

                                   2024年4月3日

                 (一审:殷凯晴 二审:赵韵姬 三审: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