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届毕业生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的通知

学院团委、毕业班团支部:

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东职〔2019〕69号)(以下简称《办法》)和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要求,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我校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生在校期间,须修满规定的第二课堂学分方能毕业。临近毕业季,校团委决定开展2024届毕业生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面向对象

2024届毕业生

二、学分要求

第二课堂学分涵盖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七个方面,其中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为必修学分,其他为选修学分。

相关学分要求见下表:

学制

总分

单项必修学分

备注

三年制(在校学习时长满4学期及以上)

6学分

思想成长1学分、社会实践1学分、志愿公益1学分。

以上学分均为最低分,上不封顶。

根据学校发展出现的其他办学模式按 照相关协议执行。

二年制(在校学习时长3学期)

3学分

思想成长0.5学分、社会实践0.5学分、志愿公0.5学分。

特珠学制(在校学习时长2学期及以下)

1. 5学分/每学期

不作必修要求。

三、必修学分加分活动及要求

思想成长

1. 读书笔记

根据《图书馆推荐书目(2024年版)》(附件1)中书籍写读书笔记(其他书籍不得加分);手写不少于800字,并在右上角签署姓名及学号(用铅笔或其他可涂改的笔签名不得加分);需上传笔记实拍照片且清晰可见;一本书只可加一次分,请勿重复上传。

申请途径2024年4月15日18:00前通过“到梦空间APP”申请。

分值0.1分/篇

2. 学习强国

通过“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并答题,达到指定积分可换取到梦空间,至少达到400分(2024年3月21日至4月13日)。点击“我的”查看信息并截图。

申请途径各班团支书将截图已完成学习名单以“班级名称+学习强国”命名打包并压缩,2024年4月15日18:00前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dztwzzb@sina.com。

分值达到400分得0.1分/人;达到600分得0.3分/人;达到900分得0.5分/人。

(二)志愿公益

1. 无偿献血

参与无偿献血活动。校内外献血的证明材料为献血证;证明材料照片需清晰无涂改;需未在到梦空间系统上有加分记录的。

申请途径2024年4月15日18:00前通过“到梦空间APP”申请。

分值0.3分/次。

2.i志愿

通过i志愿系统报名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工作。i志愿网页版服务记录处的截图(完整版)为证明材料;不同活动需圈出以分开申请;截图需完整清晰;需未在到梦空间系统上有加分记录的。

申请途径2024年4月15日18:00前通过“到梦空间APP”申请。

分值l小时=0.05分,0.5小时=0.03分(可有5min误差)。

3. 镇街、社区单位等发布的志愿服务

参与镇街、社区等主办的志愿服务工作。需出示相应证明作为加分依据,证明中需涵盖个人姓名、志愿时数、负责人签名和主办方公章;照片需要清晰可见;需未在到梦空间系统上有加分记录的。

申请途径2024年4月15日18:00前通过“到梦空间APP”申请。

分值l小时=0.05分,0.5小时=0.03分(可有5min误差)。

(三)社会实践

1. 就业实习实践

通过“易展翅”、属地实习平台或顶岗实习等方式,参与政务和企业实践,需持续完成不少于20个工作日。

申请途径实习证明(清晰照片、需注明实习时长,工作表现、就职单位盖章、指导老师签名)、《心得体会表》(清晰照片)、《个人鉴定表》(电子版),打包并压缩,以“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命名,于2024年4月15日18:00前发送至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邮箱:dongzhishijian@l63.com。

分值1分/人。

2. 家庭经济困难生勤工俭学

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生可通过勤工俭学方式完成社会实践,需持续完成不少于20个工作日。

申请途径实习证明(清晰照片、需注明实习时长,工作表现、就职单位盖章)、《心得体会表》(清晰照片)《个人鉴定表》(电子版),打包并压缩,以“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命名,于2024年4月15日18:00前发送至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邮箱:dongzhishijian@l63.com。

分值1分/人。

(四)其他认定类别

可参照《办法》在“到梦空间”APP中自行选择并参与活动,包括已参加但未在系统有加分记录的活动,认定范围包括思想成长、社会实践、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证明材料照片需清晰无涂改。具体可咨询个人的“1对1”志愿者或二课中心。

申请途径2024年4月15日18:00前通过“到梦空间APP”申请。

分值参照《办法》予以加分。

、注意事项

1. 本次系列活动及志愿公益和社会实践学分仅通用于2024届毕业生,非毕业生的加分办法请参照《办法》;

2. 上传的证明材料需清晰可见,没有涂改或遮挡痕迹;

3. 务必通过正确途径提交个人加分证明;

4. 已通过“到梦空间”系统加分的均不可重复加分;

5. 其他符合《办法》的活动也可进行加分;

6. 超过规定时间提交的证明将不予加分。


联系人:杨泽坤老师    联系方式:23306019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



(一审:殷凯晴,二审:赵韵姬,三审: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