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赛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我校大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团省委的工作要求,为2021年“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选拔优秀作品,现决定在校内开展2021年“挑战杯”作品征集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月至2021年3月中旬

二、活动主题

挑战引领新发展 科创催生新动能

三、参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一)参赛资格

1.2020年6月1日以前我校正式注册的在校生。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2021年6月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二)作品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2.所有作品均要以学生为主设计,撰写完成,可参加展示,并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理论性和现实意义。

3.参赛作品可由个人申报和集体申报。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4.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5.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

四、奖励方式

1.竞赛按不同类别,依据评审成绩各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及优秀奖若干,并颁发荣誉证书(每件获奖作品只颁发一份荣誉证书,只列前三位的指导老师);根据各院(系)推报的项目数量、质量,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奖牌。

2.本次入围决赛作品将有机会代表我校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作品将按《关于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考核与激励办法(试行)>的通知(东职【2020】34号)》及《关于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东职【2019】69号)》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五、推进步骤

(一)(2021年1月5日至2月27日)组织申报阶段

各院(系)团总支组织参赛队伍报名,指导参赛学生填写《作品申报书》(附件1)【注:作品申报书填写已有内容即可,如项目还未完成,不要求全部填写】。2020年“攀登计划”项目如去年尚未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原则上今年必须参与申报。

(二)(2021年3月1日至3月3日)汇总及形式审查

各院(系)团总支针对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要求的作品进行申报,并填写参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并于3月1日下午5点前,将附件1、附件2电子版材料发送至:dztw@dgpt.edu.cn;纸质版盖团总支公章后提交至行政楼A209办公室)。

(三)(2021年3月3日至3月7日)校赛初评

校团委组织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项目初评,公布进入校赛终评作品。

(四)(2021年3月17日)校赛终评

举办终评作品展示及公开答辩,评选校赛各奖项,确定参加全省竞赛的作品(具体安排需待省赛通知发布再确定)。

(五)(2021年3月17日至3月20日)公示赛果

公示校赛终评结果及省赛推荐作品。

六、工作要求

为了保证比赛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院(系)团总支需大范围发动学生了解“挑战杯”的相关内容,开展宣传、组织等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院(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推进方案,做好安排部署,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广泛动员,大力宣传。

各院(系)团总支要广泛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主动进行宣传,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发展。

(三)精心指导,力求实效。

各院(系)团总支要对参赛团队和参赛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有条件的院(系)可提供人员和经费支持;请各院(系)团总支积极开展工作,于2021年3月1日前报送报送《作品申报书》及《作品汇总表》一式两份至校团委。

附件:1.作品申报书

2.参赛作品汇总表

3.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预通知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5日      


(联系人:方韵诗,联系电话:0769-2330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