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路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路上 > 正文
关于转发《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园区)团委、教育管理中心、少工委,一级学校团委、少工委、学生会∶

   现将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省少工委《关于印发〈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关于印发《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的通知

 

 


         共青团东莞市委办公室                                                                                                                              2021517日印发

 

 

关于印发《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团委、教育局、学联、少工委,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党 100 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起点,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 "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 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地落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省少工委共同开展"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着力构建全领域团学队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工作体系。现将《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参考书目

 


   联 辛琦、李柏章

   联系电话;020—87195612020—87185621


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建 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起点,让红色基因、革命 薪火代代传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 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灯塔工程一一广东 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灯塔工程"从 大学延伸到中小学以及社会领域青少年,着力构建全领域团学队 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工作体系,特制定“灯塔工程——广东 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 具体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适应团学队深化改革新形势、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新发展、青少年新特点,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小学阶段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重点培养少先队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感认同,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初步形成规则意识,讲礼貌、守纪律、知对错,具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美好愿望。

——中学阶段注重打牢学生的思想基础、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重点引导中学生初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初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加深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 强法治意识,明方向、遵法纪、知荣辱,形成做社会主义建设者 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

——大学阶段注重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重点引导大学生深 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运用马克思主 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识大局、尊法治、修美德, 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社会领域注重引领青年坚定信念、建功新时代。重点引 导青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科学理论,促进青年“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爱国奋斗更加自 觉,文明素质更加彰显,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为建功新时代 贡献青春力量。

三、基本原则

1.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始终将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和 价值引领作为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核心任务。

2.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引领。坚持齐抓共管,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学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着力构建全领域团学队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工作体系。

3.坚持分层分级引导。根据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成规律、主要特点和影响路径,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青少年群体,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导青少年牢记总书记教导、按总书记要求做,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学“四史"的要求。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融通,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 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树牢国家安全观意识,帮助青少年充 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 斗的信念和信心,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培养优良品德的要求。 坚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引导青少年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 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从各行各业先进人物身上借 鉴学习,积极养成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锻炼强健体魄的要求。坚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 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出应有贡献。

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练就过硬本领的要求。 坚持“事业靠本领成就,鼓励青少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 牢扎实的知识根基。积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和规范,树立远大理想,与时代同行,积极融入岗位大舞台、社会大课堂、群 众大熔炉,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在实践锻炼中积累智慧、施展才华,在搏击风浪中增长才干、成为栋梁。

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要投身创新创造的要求。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培养青少年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四、育人路径

1.优化组织育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党团队相衔接政 治培养链条的重要内容。

——在高校,不断优化组织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团支部、学 生会组织、学生社团载体的育人功能。持续优化开展省校两级 “青马工程培训班,推动高校全部二级院系开设“青马班, 加大团学骨干培养力度,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的高素质骨干队伍。

——在中学,全面规范化建设中学基层团组织和团校,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做好做实团队衔接、推优入团工作,规 范团员发展程序,严把团员入口关,举办中学“青马工程”培训班,强化团员意识。规范初中建队工作。

——在小学,全面规范建立少先队大、中、小队组织,在社区、农村、青少年宫等校外场所建立大队或中队,在少先队员集中的活动场所加强组织和工作覆盖。积极稳妥开展分批入队、推优入团,组织开展“十一三”建队日省级示范活动,增强广大青 少年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在社会领域,不断强化基层团组织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各级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凝聚服务青年的作用。面向党 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充分发挥青年工作委员会的联系服务功能,增强青年服务大局的能力。面向农村(社区)青年,依托乡镇大团委,培育和引导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面向两新组织青年,积极吸纳他们加入志愿服务组织;面向新兴青年群体,发挥团属青年社会组织的作用,发现联系和培养一批带头人,对其进行政治吸纳。不断丰富和创新基层组织生活方式,增强团员青 年组织归属感,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开展推优入党。

2.抓好团课队课育人。加强团课队课建设,主动融入学校 “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体系。深入实施“青年大学习" “团干讲党团课"和“青年讲师团"计划。在全省青少年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四史教育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培养。

——在高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广东高校共青团百校百场灯塔学习会,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 德、学史力行。组织各级团干、青年讲师团、灯塔导师团走进校园、走进团支部、走进班级、走进社团开展主题宣讲。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增强团课育人实效。

——在中学,落实好《新时代中学团课教育指导大纲》,发挥中学共青团导师团和名师工作室作用,完善优化中学团课课程体系,提升中学团课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主动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和“三全”育人体系,加强与学校思想政治课、历史课、综合实践课等课程教学的有机衔接,既注重同向同行,又体现团的特点。

——在小学,发挥少先队辅导员导师团和名师工作室作用,优化少先队队课设计,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儿童化解读。创新形式,持续开展“红领巾爱学习”主题教育和“飞扬的红领

主题队日活动,提升全省队课、少先队活动育人质量。

——在社会领域,发挥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深入团员、影响青年的牵动作用,推动全体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常态 化、制度化。落实好“团干讲党团课和“青年讲师团计划,引领各界优秀青年典型,经常性、大范围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部队开展青少年群众宣讲。

3.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充分发挥团员生力军作用,带动广大青少年在参与社会实践过程中,通过观察、分析、归纳、总结,形成认识国情社情的正确逻辑,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在高校,深入开展暑期“三下乡”、“青年红色筑梦之 旅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把思想政治引领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长效推进“展翅计划”,动员大学生到农村、乡镇、街道、学校等基层公共服务单位实(见)习,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办好“挑战杯"品牌赛事,深化“攀登计划”“中国青创板”“青创100”,着重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在中学,常态化开展中学共青团“百佳微团课"活动,鼓励引导广大中学团干部、团员青年走上讲台,讲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故事。发挥好中学社团育人功能,引导中学 生积极参与政治、科技、人文等领域社团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四个自信"教育。

——在小学,推动建立一批青少年红色研学基地、科普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劳动实践基地,为组织教育、实践教育、自 主教育提供更广阔平台。开展中小学创新教育活动,通过红领巾 寻访、研学、参观、实践体验等形式,以及在红领巾争章等活动 中探索增加创新类项目,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热爱创新、参与实 践。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分层系统开 展学工、学农、学军和生产一线岗位体验、夏冬令营、少年军 校、文化体育、少年科学院、科学普及等丰富生动的实践活动,开展“广东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发挥少先队员小主人作用,管理好广东红领巾基金,竭诚帮助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困难儿童。

——在社会领域,面向初创企业青年,开展“创青春"“领 航100”等品牌项目,举办“创新杯”“振兴杯”等活动,培育 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创建活 动、各类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引领青年建功立业。面向新生代产 业工人开展“圆梦计划"、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领头雁" 培养计划,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学习理解、笃行奋进。

4.着力推进文化育人。以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 关键时间节点为契机,加强青少年文化建设,激发青少年文化创 造活力,打造青年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体验、展示的“团字号”“青字头”阵地,激发广大青少年维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坚定与自觉。

——在高校,开展各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各类传统文化活动,推进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进校园;围绕学术科技季、文体艺术季、志交会等品牌项目,做好高雅艺术 进校园、艺术展演和各类文艺竞赛活动,丰富青年文化作品的种类式样,切实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

——在中学,规范做好新发展团员入团仪式。进一步规范中学生十四岁集体生日、十八岁成人礼等仪式教育。发挥科技社团育人功能,开展科学家进校园、科考研学等活动,培养和提升广大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在小学,规范使用少先队标志标识和礼仪,增强少先队员的组织归属感。把握重大节庆日宣传教育契机,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健全少先队队会仪式、入队仪式、初中建队仪式、离队仪式和升旗仪式、队委(队长)轮换仪式、颁章仪式、祭奠先烈仪式、检阅仪式等,增强仪式的庄重性、感染力。充分发挥红领巾广场、红领巾广播站、中队角等阵地作用,加强少先队员思想熏陶。

——在社会领域,借助文化领域领军人物的引导作用,不断发现、凝聚、举荐文化产业青年人才,建立青年文化艺术人才 库。加强对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组织洗礼,努力发展活跃青年文化、传播正能量的有生力量。充分发 挥青年社会组织的平台作用,整合社会资源,依托专业力量面向 青少年推出优秀文化作品。用好各类文化阵地,面向青年开展文化鉴赏、艺术培训、精品推广等文化活动,坚定青年文化自信。

5.切实强化榜样育人。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选树宣传青少年身边可亲可信的先进典型。在春风化雨、润物 无声的过程中浸润式塑造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引导他们更为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高校,开展“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典型选树工作。

——在中学,积极开展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面向中学领域的“优秀共青团员”“优 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等的评选工作。

——在小学,全面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规范开展少先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充分挖掘少先队员和少先队组织先进典型,增强青少年榜样教育。

——在社会领域,面向思想道德素质、工作才能和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集体)典型开展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面向 领域、各行业团员青年,寻找推树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崇德守信"向上向善好青年”。面向一线青年, 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增强青年学习典型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引领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6.创新推进网络育人。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以贴近青少年、引领青少年、服务青少年为导向,坚持精品 创作,引导青少年参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把网络新媒体作为 开展舆论引导工作的主阵地,增强团学队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高校,用好广东团学新媒体矩阵,使新媒体矩阵成为党面向青年学生进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探索思想政治引领可视化和青年化阐述,发挥广东团学文创中心作用,策划推出一系列 深受学生欢迎、传播广、影响大的思想政治引领类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

——在中学,全面加强广东省中小学团队工作网建设,制作有影响、有分量的网络团前教育课程和网络微团课供团队工作者使用,运用新媒体平台等适度推送符合中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等文创产品,增加服务中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内容供给。

——在小学,稳步推进广东智慧少先队平台建设,实现组织上网、工作上网、服务上网。用好“广东红领巾”微信公众号,强化网上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常态化传播党的声音,传递正能 量。

——在社会领域,用好“广东发布”“广东教育”“广东共青团”“12355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和矩阵,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网聚青年力量。举办“新青年新媒体”新媒体行业南方峰会,打造青年新媒体交流平台。开展“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用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互联网企业团建,广泛联络吸纳互联网青年人才及组织,共同开展青年舆论引导和交流。

7.深入推进服务育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青少年通过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i志 愿"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功能,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在高校,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山区 计划——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一校一社工”“西部计划”“青年云支教”“关爱农民工子女”“阳光助残"等志愿服务行动,引导大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基层开展志愿服务,让青年学生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提升思想境界和行动水平。

——在中学,持续深化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加强中学校级志愿服务组织建设,推动中学生团员100%注册成为志愿者。积极开展中学志愿服务示范校创建活动,规范中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和岗位创建。

——在小学,“发动灯塔小宣传员”走出学校、走进街道、 走进社区,开展普法、禁毒、垃圾分类、交通安全、文明新风尚、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等宣传志愿活动。持续开展 岗位锻炼,教育引导少先队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在社会领域,推动各类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做好新兴青年群体成长服务工作。深化“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等品牌 项目,组织引导青年投身污染防治、国土绿化、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行动。实施“广东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志愿宣讲行动,带动志愿者、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传承红色文化,推进广东省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增效,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坚定理想信念。

五、工作要求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1.健全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机制。将“灯塔工程” 纳入我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统一谋划部署,推动地市共青团与教育、宣传等相关部门的协同,促进沟通合作、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加强高校团委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深度合作,围 绕学校育人工作大局,衔接思政教学“第一课堂",共同深化拓展“第二课堂”活动。

2.建立思想政治引领考核评价机制。借助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社会学、统计学等科学方法,每年年初和年末建模对比 分析我省各高校、各地市青少年思想政治基本状况和画像,及时摸查和了解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现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亲和力、针对性和时代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各基层团组织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作为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向同级党组织汇报相关情况。

3.建立思想政治引领人才培养和常态化调研机制。拓展选拔视野,加强教育培训,吸纳一批“思政”专家作为“灯塔工程”青年导师,培养一批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行家里手”。每年围绕青少年思想动态、意识形态等相关领域,聚焦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和具有导向性、超前性的课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附件

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

参考书目

一、 大学阶段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4.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5.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6.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7.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二、 中学阶段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4.写给青少年的党史

5.新中国极简史

三、 小学阶段

1.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

2.少年中国说:我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 (少年版)

四、社会领域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4.中国共产党简史

5.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6.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共青团广东省委办公室                                                      2021年4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