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南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东职院师生让科技扎根在韶关的田间地头

7月盛夏、骄阳似火,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温健辉和他的团队却一刻不停,刚从韶关南雄结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无人机农业应用科普培训系列活动”,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贵州铜仁,围绕无人机、乐高、编程、创客等科技元素,为当地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

自2019年夺得首届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低空无人机技能与应用竞赛三等奖后,每逢暑假,东职院的师生们都会用自己专业所学,为省内外欠发达地区、东莞对口帮扶地区的农户和青少年儿童提供助农科普和科创教育服务。目前累计有341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开设科创类课程52门,服务青少年儿童7000余人次,服务农户186户。

无人机实操学习结业

从利用无人机宣传文化,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普及,再到农业科技宣传到田、到户、到心,连续3年聚焦韶关南雄的乡村振兴服务工作,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村民们的高度认可,也让温健辉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有了这几年的经验,我们团队一拍即合开始创业了,未来会坚持公益的初心,把科创教育的触角伸得更远更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刘洋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2019年,正是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省内贫困村需要科技下乡的助力,但刘洋却没找到很适合推进的项目。就在这时,学校电子协会在首届省职校生低空无人机技能大赛中获奖,刘洋想到:“能不能把无人机和农业结合起来,把无人机植保技术推广到农村去?”

三下乡团队合影

技术、团队、设备一应俱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这“东风”一开始却没吹起来。

第一年下到韶关南雄,学校团队在当地政府部门带领下挨个村子转,但农户对于无人机的理解有限,只会问一个问题:“你们能给我的田打药吗?”

秉持着技术推广的初心,刘洋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用无人机技能培训打动农户,但彼时农户们对于无人机的原理、作用都不甚了解,给出的都是“能打药就打药,不打药就免谈”的态度。

第二年,刘洋想到,既然直接向农户推广无人机技术有些困难,那可以从全民科普的角度先入手,“我们不如就做青少年儿童的科普培训,‘以小带大’,让孩子教爸妈,或许有奇效。”

果不其然,孩子们对于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组装无人机、模拟飞行、实操训练……培训后再把教学用具全部让孩子们带回家给爸妈“展示学习成果”,大人们也对这个“飞在天上的家伙”有了兴趣。

植保作业练习

“无人机其实没有那么神秘,它可以播种、施肥、打药,还可以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是帮助农业提质增效的工具”,刘洋说,“孩子们带动家长以后,我们再去走访调研,给他们普及这些知识,进一步挖掘了解他们的需求。”

到了今年,刘洋带领的东职院团队成了韶关南雄的“香饽饽”,还没出发,前期对接过的农户就给刘洋打了电话,说镇上很多农户都想学,培训还能不能增加名额;前一年报名了无人机课程的学生家长也来加他的微信,问今年还有没有课程可以报名;甚至还有其他特派员来要资料,看能不能复制经验推广下去……

无人机应用理论讲解

在刘洋看来,莞韶两地已经合力把农村的基础建设做得很好了,但还缺一些内涵建设的助力,而学校团队的初心就是希望科技创新融入村民们的生活,用高科技改善劳动和生活。

“科技强国,要从娃娃抓起”

在2022年南雄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无人机农业应用科普培训系列活动上,珠玑镇新村村种粮大户刘二龙对于东职院师生推广的无人机技术称赞连连,“我种的水稻有300来亩,无人机可以杀虫、施肥、播种,比人工好得多,十几分钟就可以顶两个人一天,成本减少了很多。”

农户实地操作无人机

实际上,由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在校生、优秀毕业生及行业协会技能人才共同组成的这支志愿服务团队,在三年间围绕科技下乡、文化弘扬两条主线,通过无人机科技下乡助力农业现代化,提升农业种植效率,增加农户收益;通过红色文化宣传、乡村文化挖掘,带动外界认识南雄、认识珠玑,进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其实第一年老师让我组建团队‘科技下乡’的时候,我是有点懵的。”作为团队的“元老”,温健辉把这三年的志愿服务看成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开始很陌生,所以想到的是用无人机航拍帮韶关南雄做人文、环境方面的宣传,同时也让当地居民了解一下无人机。”

image.png

但就在短短的与村民们相处过程中,温健辉和小伙伴们注意到,偏远地区留守儿童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和东莞的孩子们有些不太一样。“我们学电子专业的,讲究的是解决问题的逻辑模式”,温健辉说,“于是我们就想到,这些孩子没有接受过科技教育,真的会带来很大影响。”

科技强国,要从娃娃抓起。温健辉等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立即调整了科技下乡的思路,开始做起了科普教育,把无人机、乐高、编程、创客等内容安排在课程里,一年后孩子们的思维、行为模式都有了明显的变化。

这些变化,也给了温健辉很大激励,除了把科普教育推广到梅州蕉岭、贵州铜仁外,一毕业他就在东莞开办了自己的公司,计划继续深耕青少年科普教育领域,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科技创新意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树立科创报国梦想。

植保无人机实操练习

“现在我们公司已经和全市30多所小学合作,为同学们上科创课;还和一些科创机构合作,为他们培训师资”,温健辉说,“今年我们还和东莞最大的青少年服务中心‘莞香花’合作了,我们会带动东莞的在校大学生一起深入镇街开展公益教学;当然我们也会继续做好科技下乡的公益服务,以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审:陈通达、二审:赵韵姬、三审: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