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7月至8月,校团委开展了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总结经验,扩大活动影响,引领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校团委将开展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总结时间:

2022年10月至12月

二、参与范围:

  参与组织、指导和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突出成果的各团组织、实践团队、品牌项目及个人等。

三、工作安排:

(一)认真做好活动总结

10月至11月,各二级学院团委要对本单位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梳理,结合疫情防控具体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报告会、分享会,扩大“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影响范围。

10月至11月,校团委将于举办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故事分享会、精彩瞬间展,组织优秀实践团队、个人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

12月,校团委举办“灯塔学习会--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成果分享会”,总结表彰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及成果。

(二)推选优秀工作典型

各二级学院团委对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至校团委,校团委将根据具体实施情况,评选出相应奖项。

1、优秀单位:根据实际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情况和活动成效,对取得积极成效的前30%学院进行表彰。各学院团委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体情况统计表》(附件1),由校团委结合各学院总体情况表活动开展情况择优评选。

2、优秀团队:根据2022年暑期“三下乡”立项团队和镇街团队的社会实践情况,择优评选出前30%具有鲜明特色且成效显著的团队进行表彰。无需单独申报,由校团委根据已上报材料进行评选。

3、优秀品牌项目:根据2022年暑期“三下乡”各团队项目的社会实践情况,择优评选出前30%具有鲜明特色且成效显著的品牌项目进行表彰。申报项目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申报表》(附件2)。

4、优秀个人:在实践期间积极参与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指导教师及学生),分别对全校申报总数的前30%进行表彰,推荐教师可为实践团队指导老师或具体负责“三下乡”工作的团干。申报个人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申报表》(附件3)。

5、优秀调研报告:根据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情况,择优评选出前30%优秀调研报告并进行表彰。申报的调研报告应为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字数在3000-5000字间。申报作品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附件4)。

6、优秀摄影作品(照片类):根据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情况,择优评选出前30%优秀摄影作品并进行表彰。申报的作品应为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要求真实清晰,JPEG格式原图,每幅照片文件不少于3M,不超过10M,不接受电脑创意和改变原始影像的作品。申报作品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摄影作品申报表》(附件5)。

7、优秀摄像作品(视频类):根据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情况,择优评选出前30%优秀摄影作品并进行表彰。申报的作品应为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要求视频时长2-5分钟,配有字幕和音乐,画质像素为1920-1080,格式为MP4格式,提交文件大小为50-100M的版本,作品配精炼标题,字幕采用简体中文。申报作品须填写《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摄像作品申报表》(附件6)。

四、工作要求

请各学院团委严格把关,本着客观、公正、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组织好本学院申报推荐工作。上述申报相关材料需均以学院为单位收齐并上交,电子版材料请于11月4日17:00点前发送至校团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工作邮箱:dongzhishijian@163.com)。纸质版材料(加盖学院团委公章)请于11月9日中午前交至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办公室(活动中心办公室303),上交时间为每日中午12:40-14:00和下午17:30-19:00。

五、激励措施:

(一)所有获奖集体和个人可获得由校团委颁发的荣誉证书,并正式发文表彰。

(二)对获得优秀称号的单位,将酌情增加第二年“校级重点立项团队”数量;对获得优秀称号的团队,如第二年持续开展实践,将酌情增加500-2000元不等的经费支持;对获得优秀称号的团队成员和个人,将根据《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给予相应学分奖励。

(三)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将整理汇编,同时选取优秀作品发布至团属公众号“团聚东职”,所有获奖结果也将在团委官网、团聚东职公众号上公布。

注:本评选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附件:

1、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体情况统计表

2、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品牌项目申报表

3、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申报表

4、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

5、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摄影作品申报表

6、2022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摄像作品申请表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    

联系人:

杨泽坤老师    联系方式:23306019

李孝源同学    联系方式:18929141167

 

(一审:方韵诗、二审:殷凯晴、三审:范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