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东莞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团总支书记、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树我校表现优异的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以榜样的力量深化对东职青年的思想引领,激励东职学子刻苦学习、追求进步,为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奉献青春力量。根据团章有关规定,校团委决定于2021年“五四”期间集中对2020-2021学年团组织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授予相应的荣誉。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团员(含团组织关系在我校的插本生)

二、申报名额

1、优秀共青团员:可申报名额不得超过该班团支部团员总数的10%(四舍五入),校院(系)学生会可申报名额不得超过该组织团员总人数的20%;

2、优秀共青团干部:各班团支部可申报1名,校级学生组织、院(系)团总支单独评选,比例为该组织团员总人数的20%(四舍五入),不占团支部名额,校院(系)学生会成员不参评;

3、优秀团总支书记:4名;

4、五四红旗团总支:4个;

5、五四红旗团支部:可申报名额为各院(系)团支部总数的10%(四舍五入)。

三、参选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个人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遵纪守法,爱国爱校,理想信念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辨是非,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风尚。

3、自觉履行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截至2021年3月团龄在1年以上。根据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在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合格及以上等次,并已在“智慧团建”系统完成2021年度团员注册。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团日活动,2020年“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均有参加。

4、已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员向组织报到,2017年及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团员发展编号,不存在欠缴团费记录。

5、截止2021年4月16日,已完成“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一季五期学习,并带头继续学习。

6、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有至少10小时志愿服务时长记录。

7、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良,无补考科目,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前50%。

8、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学分达到要求:2020级要求满2学分,2019级要求满4学分,2018级要求满6学分,二年制要求折半。

9、同等条件下,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考虑:    

(1)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比赛或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2)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3)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4)个人在过去两年内获得过校级或以上团组织授予的奖项或荣誉;

(5)在校、院系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中表现突出。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1、个人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或共青团员。

2、遵纪守法,爱国爱校,理想信念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辨是非,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风尚。

3、自觉履行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截至2021年3月从事团的工作累计不少于6个月。根据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在2020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并已在“智慧团建”系统完成2021年度团员注册。积极参加团组织开展的团日活动,2020年“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均有参加。

4、已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团员向组织报到,2017年及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不存在欠缴团费记录。

5、作为团支部团干,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已设为团组织团干身份,并已入驻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团干部移动端(广东共青团微信企业号)。

6、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办理团员转出和接收手续,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率不低于75%(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

7、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1%(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无连续6个月未交团费团员的优先考虑。

8、截止2021年4月16日,已完成“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一季五期学习,并带头继续学习。

9、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注册成为志愿者,有至少15小时志愿服务时长记录。

10、学习目标明确,勤奋刻苦,成绩优良,无补考科目,综合测评成绩在专业前30%。

11、积极参加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学分达到要求:2020级要求满2学分,2019级要求满4学分,2018级要求满6学分,二年制要求折半。

12、同等条件下,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考虑:    

(1)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比赛或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

(2)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3)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勇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中表现突出,并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4)个人获得过校级或以上团组织授予的奖项或荣誉。

(5)在校、院系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中表现突出。

(三)优秀团总支书记

1、符合《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和团支部基本工作规范(试行)》中团总支书记、副书记的基本要求,截至2021年3月,任团总支书记、副书记满1年(含团总支筹备期主持工作的时间),并已在“智慧团建”进行报到,设置为所属团总支的团干和运营者。

2、遵纪守法,爱国爱校,理想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辨是非,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风尚。

3、热爱团的事业,在团员青年中威信较高,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坚持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为主业,注重思想引领,大力开展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4、着力打造服务型团组织,以青年的切身实际利益为工作重点,在提升青年的满意度和归属感方面有创新、有成绩。

5、基础团务工作扎实有效,“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到位,在过去一年中,至少为团员集中讲过2次团课。“推优”工作力度大、成效好。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1%(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办理团员转出和接收手续,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率不低于75%(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

6、截止2021年4月16日,已完成“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一季五期学习,并带头继续学习。

7、工作开拓创新,在基础团务、团建创新、思想引领、服务团员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新媒体运用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

8、本人任职的团组织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在“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经常或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在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中表现积极、突出的优先考虑。

(四)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团结协作,紧密结合同学,主动带领同学学习政治理论,经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组织建设卓有成效。

2、团组织结构完善,已经落实班团一体化,职责分明,业务熟练;每学年都能组织换届选举;平时工作记录详尽;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健全。

3、团组织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是非分明、遵纪守法、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风气,集体成员均能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支部成员无违纪现象,未受到任何处分。

4、在组织生活中,团员积极参与,活动质量高,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较好的思想性、启发性。按照规定将“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到位,“推优”工作力度大、成效好。

5、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的组织树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

6、团组织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办理团员转出和接收手续,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及时。团组织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1%(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无连续6个月未交团费的优先考虑。

7、“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一季已开放课程参学率平均不低于90%。

8、组织内所有团员在“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记录比例高,在开展“活力在基层”团日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先考虑。

9、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科技活动,支部全体成员使用“到梦空间”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无违反宿舍管理条例和校纪校规的记录。

(五)五四红旗团总支

1、政治建设好。团的组织架构完整,不断完善团的基层组织网络体系;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所属团组织工作有活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划清界限,明辨是非。

2、组织基础好。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在广东“智慧团建”系统建立的组织树(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完备,团干部入驻团干部移动端并报到、团员在线报到全面完成。

3、活动开展好。组织活动能有效影响青年、凝聚青年,积极采用团员青年乐于接受的沟通交流和联络聚集方式,不断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有效覆盖;持续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成效明显;组织内所有成员在“i志愿”平台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记录比例高;在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中表现积极、突出的优先考虑。

4、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按规定做好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办理团员转出和接收手续,且未出现大量申诉;广东“智慧团建”系统业务响应率不低于75%(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本级及所有下级团组织团员连续3个月未交团费比例低于1%(截止至2021年4月16日),无连续6个月未交团费的优先考虑。

5、“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第十一季已开放课程参学率平均不低于50%。

6、推动发展好。围绕全团各项重点工作项目和本地区的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用突出。

7、青年反映好。不断创新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和引导手段,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突出率先垂范作用,对团员青年有较强的吸引力、凝聚力、号召力,青年对团组织的反映评价好。

8、队伍建设扎实。团组织的班子成员配套齐全、按期换届,工作制度健全,经常开展团员教育、团员管理、团员发展工作。

9、团内民主扎实。团内政治生活正常有序,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制度,积极听取团员意见建议。

10、基础团务扎实。团费的收缴和使用及时合理,团内信息统计规范准确,“推优”工作力度大、成效好。

11、服务青年扎实。做好团员青年服务工作,维护团员青年合法权益,促进团员青年健康成长,帮助团员青年发展成才。

四、申报程序及材料提交要求

(一)校、院(系)学生组织团支部(4月13日前)

校、院(系)学生组织团支部须在4月12日前组织召开团员大会,到会团员数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召开,以民主推荐的方式确定推荐名单,并于4月12日17:00前将相关奖项申报表、汇总表(附件1-6)电子版发至邮箱dztwzzb@sina.com。校团委组织部于4月13日17:00前将学生组织推荐名单反馈给各院(系)团总支。

(二)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团干、团员(4月13日前)

请申报以上奖项的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团干、团员于4月13日17:00前填写相对应的表格(附件1-5),按照本(总)支部的要求提交电子版及纸质版。

(三)团支部(4月16日前)

团支书须在4月16日前组织召开团员大会,到会团员数超过应到会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方可召开,以民主推荐的方式确定支部推荐名单,未过半数同意则视为不予推荐;校、院(系)学生组织推荐的名单须参加班级团支部民主推荐程序,未过半数同意则不予推荐。后由团支部填写《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五四表彰申报名单汇总表》(附件6)发至院(系)团总支。

(四)团总支(4月26日前)

团总支负责汇总本院(系)申报材料,并填写《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五四表彰申报名单汇总表》(附件6),于4月26日中午12:00前将所有奖项申报表、汇总表电子版发至dztwzzb@sina.com,纸质版于4月26日中午13:00前交至学生活动中心304。

(五)校团委(5月上旬)

校团委于5月上旬前完成审核、评选、公示、名单公布、表彰大会等环节。

以上通知,请认真落实。

 

附件:

1、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2、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3、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总支书记申报表

4、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5、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五四红旗团总支申报表

6、2020-2021学年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五四表彰申报名单汇总表

 

联系人:殷凯晴老师、黄燕彬同学

联系电话:23306019、15015350570

 工作邮箱:dztwzzb@sina.com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