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重大契机,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孵化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全校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和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和谐校园文化与“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良好氛围。校团委和学生处决定开展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志愿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5月

三、项目申报范围

项目类别主要包括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与自身学科专业相关的实践类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新时代政策理论宣讲、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网络舆论正确引导、文明倡导等方面的志愿公益项目),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在结对服务地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围绕“乡村振兴”,解决新农村建设中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和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实际问题的志愿公益项目)4类。

1、示范项目:

(1)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时间不少于2年,每年实施项目时间不少于3个月,且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 4次(含4次或以上)。

(2)项目申报主体为已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3)组织管理规范。项目团队稳定,核心成员不少于10 人。

2、培育项目:

(1)志愿服务项目运行时间已满1年,举办志愿服务活动次数不少于3次(含3次或以上)。

(2)项目申报主体为已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3、计划项目:

(1)志愿服务项目尚未投入运行,现正处于筹备阶段。

(2)项目申报主体为尚未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完成组织/团体注册登记的志愿服务组织。

四、参赛条件

1、各院(系)申报项目不得少于3个(项目类别不限)。

2、面向全校进行评比,符合标准的志愿服务项目即可评选。

3、参评对象为我校学生发起并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

4、符合法律法规、促进社会进步,推动公益事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且服务社会和他人。

5、具有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和较完善的运行体系。

6、在相关服务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并具有可推广价值,项目有创意、可评估性、可持续性。

6、运行时间较长、参与人数较多、在校内外荣获荣誉表彰或受报纸、网站等报道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注:同一项目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复或跨领域、跨地域申报。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发动报名(2021年3月31日-4月15日)

各院系团总支根据比赛通知,广泛动员符合条件的公益志愿项目、组织参加,项目申报。

第二阶段:项目评选(2020年4月16日-4月23日网络初评;5月12日决赛——现场答辩)。

该阶段分为两个评选板块:“网络初评”和“现场答辩”。“网络初评”由校团委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经过评审择优选出每个类别(示范项目、培育项目、计划项目)的前3名(共9名)晋级至决赛进行现场展示与答辩。现场展示与答辩由主办方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学者、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等组建评审委员会,通过审阅材料、现场展示与答辩、集中评审等方式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

第三阶段:培育辅导(2020年4月28日-5月)

组织专家对获奖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对入围决赛的项目进行集中辅导和培训,重点加强项目宣传展示、路演推介和现场答辩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参赛项目竞争力。

六、激励措施

1、按示范项目、培育项目和计划项目各评选出前3名晋级决赛(共9名),最终依据评审成绩针对每类别各评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5个及优秀奖若干(原则上允许空缺),并颁发荣誉证书;根据各院(系)推报的项目数量、质量,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奖牌。

2、本次入围决赛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市级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将按《关于印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课堂学分认定及管理办法>的通知(东职〔2019〕69号)》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3、工作经费支持

每类项目中获得金银铜奖的项目将分别获得经费以支持该项目的活动:

  1. 金奖(每类1个,共3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20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1000元;

  2. 银奖(每类2个,共6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10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500元;

  3. 铜奖(每类5个,共15个):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各获得经费支持500元,计划项目获得经费支持300元。

    4、优秀组织奖采取积分制:每获得一个金奖积100分,一个银奖积70分,一个铜奖积40分,一个优秀奖积10分。

    注:所获经费必须用于该获奖项目的培育和建设工作;获得经费支持的计划项目必须于今年内启动并实施。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及时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将充分展示我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风采,促进各院(系)志愿服务的交流,各院(系)团总支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院(系)团总支要兼顾申报工作,选拔精品项目参赛,严格把关材料质量,按照规定时限报送项目材料,组织人员做好参赛准备工作。

2、严抓赛纪,公正赛风。凡项目及其团队核心成员中发生以下任一情况者,由主办方取消其参赛资格。

(1)大赛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经查证属实的;

(2)涉及有关问题被曝光,老师、学生反映强烈,经查证属实的。

(3)有其他违法、违纪问题或不正当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3、聚焦校园,加强推广。各院(系)团总支要加强对具有思想引领价值、时代特色、良好社会效应的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的总结推广。通过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发掘并广泛动员在基层行之有效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参评,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对参评项目或组织的培训、支持和指导。

4、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各院(系)团总支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主动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作,激励更多的学生及志愿组织共同提升项目运营能力。

 

工作邮箱:

项目申报表及相关资料发送至邮箱:dztw@dgpt.edu.cn

 

联系人:

杨泽坤 老师 0769-23306019(行政楼 A209)

徐晓婕 同学 13790483615

附件1: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申报表


校团委           学生处 

2021年 3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