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的通知

各院(系)团总支:

为大力弘扬新时期雷锋精神,努力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推动我校青年学子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结合我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各团组织中广泛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为主题的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雷锋精神 迎接建党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5日-4月初

三、活动类别

(一)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迎接建党百年 ”专题活动:各院(系)可通过开展团日活动、班会等形式来培养和增强师生传承雷锋精神的意识、弘扬雷锋精神,促使大家可以做到像雷锋那样自觉坚持知行统一、言行一致的道德修养原则,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小事做起。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为志愿服务做贡献,使雷锋精神的时代文明之花,在学校、在全社会绽放。

(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教育类活动:各院(系)可通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党史志愿宣讲行动、讲座或知识竞赛,普及宣扬志愿服务的理念文化、政策法规、科普知识、安全常识等,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而深入学习和总结雷锋活动和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经验,推动青年志愿者志愿知识再上新台阶,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的实践中成长。

(三)开展“真情暖人心”扶贫帮困类活动:各院(系)可通过组织或协助社区有关于下岗失业职工、残疾人、老年人、失学儿童、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深入居民社区、医院和养老院,慰问需要帮助的困难人士,让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体味人间的真情,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和对生活的希望。

(四)开展“公益献爱心”慈善募捐类活动:各院(系)可通过组织和协助开展有关于帮助山区中的贫困孩子建立募捐活动,收集图书、课本、旧衣等学习或生活用品。对于山区中的贫困孩子来说,不仅可以让他们在生活上过得更好,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人文关怀,有利于培养中华民族扶贫帮困、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优良传统。

(五)开展“美化环境,共创文明”环境环保类活动:各院(系)可通过组织或协助开展有关环境保洁、美化环境、植树、水质检测、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服务。保护环境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我们在宣传志愿精神的同时,也提升了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能力。开展环境环保类活动的同时,也可以深入认知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危害,有计划的保护环境是我们大家的义务。

(六)开展“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文体艺术类活动:各院(系)可围绕“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广泛开展文艺宣传、书画摄影、为大型体育比赛提供服务等活动。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既可以丰富大家业余的文化生活,同时使文体活动成为一个促进志愿者们友谊和感情的桥梁。增加志愿者们之间的友谊和感情,使得大家可以互相理解互相信任,这样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可以更加的默契。

(七)开展协助社会机构类活动:各院(系)可通过协助党政部门或其他各类社会机构开展活动。对党政部门或其他各类社会机构提出的具体要求,协助其实现各种公共服务职能而提供的如维持交通秩序、教育群众、疏通情绪等服务。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院(系)团总支要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实施。要把活动开展与推动学院发展紧密结合,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紧密结合,做到既丰富多彩,又不走过场。

(二)整合资源,强化支持。各院(系)要在活动中突出重点、区分对象,加强资源整合和分类指导,将校内外各种资源汇聚起来,为活动的深入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深入解读雷锋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要发挥好各级团组织作用,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吸引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活动开展成为青年学生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

(四)及时总结,提质增效。各院(系)团总支在雷锋月期间内开展的相关活动,请于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材料(包括活动计划、总结,活动开展图片等)及时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部(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邮箱:1296843805@qq.com。

各院(系)报送的材料将作为院系团总支年终考核及本年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


联系人:

方韵诗老师 0769-23306019

邱昱文同学 15106070436



共青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