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省政府研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

省政府研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

制定民生决策要先征询民意

昨日,省长朱小丹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稿)》、关于开展为民办事征询民意工作的指导意见(稿)等。

会议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小政府、大社会,强政府、好社会”,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提供公共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科学合理的政府职责体系,率先探索构建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稿)》,提出了我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

会议要求,要把尊重民意、吸纳民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贯穿于为民办事的全过程,真正把民生工程办到人民心坎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提出和决定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涉及面广的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时,要根据实际需要,先征询民意后作决策,征询民意的结果要作为制定实施民生决策的依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关于开展为民办事征询民意工作的指导意见(稿),提出了开展为民办事征询民意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征询内容、实施主体、基本程序、征询方式和保障措施等。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管理服务规定》。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