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院团委组织收看网上共青团建设暨“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电视电话会议

4月28日下午,院团委组织各系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和院学生组织负责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01会议室集中收看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的网上共青团建设暨“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以“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为契机,总结“网上共青团”建设经验,部署“网上共青团”建设任务和重点工作,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有序有力展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通报表扬了两年来在“青年之声”建设工作中表现优秀的120个团组织典型、110个服务联盟典型、107名团干部典型、106名专家典型和109个活动典型。随后,团山东省潍坊市委、团中央“青年之声”健康服务联盟、团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委、团江西省赣州市委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秦宜智在讲话中指出,两年来,全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紧紧抓住共青团改革的重大机遇,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化手段探索创新团的组织和工作,持续推动“青年之声”平台升级发展,探索推进“智慧团建”,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打造“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新格局,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以“青年之声”运行两周年为新起点,以落实《网上共青团建设总体方案》为统揽,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理顺工作思路,细化实现路径,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在全团更加有序有力展开,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

秦宜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上青年工作,要求共青团深刻认识网上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网络空间传播青春正能量,充分运用网络推进共青团组织与工作的改革创新。全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特别是关于网上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准确把握网上共青团建设的总体要求。要从巩固党执政地位的高度把握网上共青团建设的重大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从根本上解决共青团脱离青年问题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一如既往地抓下去。要从青年与互联网特殊关系的角度把握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内在要求,不断加强团组织与广大青年之间的密切联系。要从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的角度把握网上共青团建设的基本规律,确保共青团工作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要求。

秦宜智指出,在新形势下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总的思路是以“共青团工作与互联网全面融合、‘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全面融合、团内团外全面融合、机关和基层全面融合”为主攻,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建设、“智慧团建”系统建设、共青团网络舆论引导工作为支撑,着力提升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能力,着力发挥共青团在清朗网络空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着力提高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科学化水平。落实这一总体思路,要突出政治属性,通过网络手段更好地实现对青年的联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要强调工作融合,推动传统工作在思路、内容、方式和习惯等方面实现更符合互联网时代要求的积极变革。要注重服务能力,以青年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找准各方互惠共赢的工作结合点和操作路径,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要建好组织体系,认真落实“全团有网站、各级有门户、团员有户口、支部有阵地、干部有窗口、活动有舞台”的“六有”建设标准,努力把线下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线上的工作优势。

秦宜智要求,全团要积极推动网上共青团建设各项工作统筹发展。要统筹机制建设,推动形成统一领导、整体谋划、协调推进的合力。要统筹技术保障,以技术融合促进工作整合,推动实现人员、资源、信息、项目等方面的互通互融、共用共享。要统筹考核体系,推动各子系统之间实现横向集成、各层级之间实现纵向贯穿,积极探索面向全团的第三方科学评价机制和更多基于网络内生数据开展工作考核的科学路径。要统筹资源使用,注重发挥共青团的公信力优势,注重借助互联网企业等市场力量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注重实现团内的大分工、大配合、大协作。

为推动我院“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我院成立了东莞职业技术学院“青年之声”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莫强同志任组长,各系(部)、处(室)负责人作为成员。建立了校内专家团队,集中解答和引导同学们的各类咨询、困难困惑等诉求。接下来,我院将在全院进一步加强推广使用“青年之声”工作平台,探索推进“智慧团建”,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打造“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的“共青团+互联网”工作新格局。